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忧草

希望有一份宁静,期盼有一种放飞……

 
 
 
 
 

日志

 
 

孩子,让我如何来说  

2018-05-05 11:25:50|  分类: 校园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天下午放学后,音乐老师气呼呼地来到我的办公室,不用多说,看一眼我瞬间就明白啦,一定是班级的哪些“小捣蛋”们让她忍无可忍,跑到我的面前“诉苦”来了。

   我笑脸相迎,一边请她坐下,一边询问所谓何事。时老师一脸苦笑地看着我说:“王老师,我被你们班的子谦同学气死啦。本来我不想和你说的,感觉自己不够宽容,但是我们办公室的其他老师告诉我,应该和你说一声,毕竟孩子幼小,需要班主任的引领。”

   “当然是这样,孩子不懂事,所以需要老师教育。有什么事情你只管告诉我,我和孩子交流沟通。”我赶紧接着时老师的话题往下说。

  “今天上音乐课的时候,唱一首小秘密的歌曲,在学完后我就问同学们你们有小秘密,其实老师也有小秘密,你们猜一猜是什么呢?孩子们还没有来得及回答,子谦同学就高举小手,要求回答问题。于是我就请他站起来回答。结果王老师,你猜一猜子谦同学是怎么说的?”讲到这里的时候,时老师停下来看了看我,好像很期待我猜下去一样。

  我一脸茫然地看着她摇摇头说:“我不知道!”

  她接着说下去:“子谦同学居然大声吆喝‘你的小秘密就是你被你老公睡了,你老公睡了你’然后哈哈大笑,班级同学也是大笑不止……当时,我整个人都蒙了,不知道如何回答,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好在下课的铃声已经响起,我拿起书本,走出教室。一句话也没有说……”时老师说完之后,气得欲哭无泪。

  我赶紧向她道歉,孩子年龄幼小,不知道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请她千万不要生气。都怪我没有教育好孩子,让她受委屈啦……好话说了很多,她终于走出了我的办公室。

  接着是我为难的时候了。我该怎么和孩子说呢?这和平时的错误不能相比,重了不行,轻了不能。该怎样用轻描淡写的口吻让孩子懂得,有些话,是不能够在大庭广众下脱口而出的呢?我特别为难,但是又不能不让孩子懂得道理,明白做人的基本准则。

  经过苦思冥想之后,我把子谦喊道身边。先表扬他最近在语文课堂上发言积极,思维的广度特别好。然后我就问他今天在音乐课上说了什么呢?音乐老师有点生气。他一听此话,瞬间明白了自己做了错事。他赶紧对我说自己不应该对音乐老师胡言乱语。

  我立马明白了,其实他知道这些话是不能在众目睽睽下随便说出口来的。于是我就问他:“你明明知道这些话是不能随便乱说的,干嘛还要说呢?”

  “我也只是觉得好玩而已……”子谦嗫嚅着说道。小眼睛眯成一条缝隙,嘴巴咧到一边,我能够感觉到他的羞愧。但是我不能因为他有一点点的羞愧就让事情就此结束,一定要更深层次地让他明白,有些话,不能随便说出口的。

  “孩子,有些话不能因为好玩就随便乱说,特别是对一个孩子来说。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有道德修养的人,就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否者,随口乱说那就是没有教养,不懂道德。你觉得呢?”我眼睛始终注视着他,和他一字一句地交流着。

  “老师,我错啦。我去向时老师道歉。”子谦主动抬起头来,眼睛也看着我。非常诚恳地说道。看着孩子能够如此认错,我心中非常欢喜。我告诉他以后不管是对老师还是家长,都要注意两个字“尊重”,我们尊重他人的时候,才能够获得别人的尊重。

  子谦用力地点点头,然后离开了我的视线。这一次对孩子的教育是最让我为难的事情。因为我感觉自己很无奈,不知道如何面对这个问题。但是我想,只要让孩子明白,有些话,有些事情,不能乱说,乱为就是对的也就可以啦!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