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忧草

希望有一份宁静,期盼有一种放飞……

 
 
 
 
 

日志

 
 

美丽 纯朴——《槐乡五月》教学反思  

2018-05-20 17:08:00|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轻轻地合上课本,走在回办公室的路上。那一瞬间,心如明镜一般透亮,人像花儿一样精神。上完了《槐乡五月》后,心里有种隐隐的快感。这篇课文语言优美,充满诗意。第一次看到这篇文字,就不由自主地喜欢上了其中的所有内容。
   教学这篇课文之前,我让孩子欣赏课文中的两张图片,一张是槐花图片,一张是槐乡孩子的图片,然后让孩子说说槐花和槐乡孩子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引导他们说出了槐花美和槐乡的孩子美。
   槐乡花美在哪里?我抓住了花的白、多、美、香来写的。然后让孩子分别从课文中找出描写槐花这些特点的句子,孩子们抓住“白茫茫”、山山洼洼、坡坡岗岗写出了槐花的多,接着以此类推,引出槐花白,槐花美,槐花香……学完之后,孩子们一起朗读课文,准备练习背诵。
   槐乡的孩子又美在哪里呢?让孩子带着这个问题学习课文的二和三两个小节。孩子们非常轻松地说出槐乡孩子热情好客。陌生人来到槐乡,孩子们会把他拉到家里做客,临别之时还要送上槐花和槐花新蜜,多么纯朴好客的孩子呀!槐乡的女孩美丽漂亮。我抓住了一个“飘”让孩子理解,这个字写出了槐乡女孩怎样的特点呢?孩子们经过思考,说出一方面写出了槐乡女孩脚步轻盈,一方面写出槐乡女孩裙角生风的特点,展示了槐乡女孩的美丽,可爱;槐乡男孩有什么特点呢?我问孩子哪个字可以看出他们身上的这种特征。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出“塞”。一个“塞”字展示了槐乡男孩的大大咧咧,不拘小节。首先我让孩子理解什么是“塞”,这个字的意思是东西已经装的很满,可是还要往里面装。那我就追问:“既然槐乡男孩的嘴巴里已经有了很多的槐花,那么他们为什么还往嘴里塞一把呢?”让孩子们体会一方面是因为槐花的味道太好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槐乡男孩性格的大大咧咧,可爱纯朴。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相信所有的孩子对槐乡的槐花都念念不忘,对槐乡孩子也记忆犹新,还有的孩子甚至准备前往槐乡,一睹为快。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