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忧草

希望有一份宁静,期盼有一种放飞……

 
 
 
 
 

日志

 
 

“惊喜”  

2018-04-23 13:52:45|  分类: 师生之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天下午放完路队后,突然一对高年级的孩子告诉我,我们班孩子的作文本被丢在了二楼后面的储物间棚顶上,我和几个孩子费力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孩子们的作业够了回来。看看这些作业本,有的封面被撕破啦,有的里面的内容被撕烂啦。我当时就气愤不已。这是谁干得呢?我应该到班级问问。
   第二天早上,我拿着这些破烂不堪的作业本,来到班级,询问班级的孩子们知不知道是谁搞的破坏?有没有看到别的班级的孩子什么时候进入我们班级?孩子们没有回答,都纷纷摇头。这件事情虽然让我很生气,可是又没有任何的人证物证,我只好暂时放弃不管,等待时间来处理。
   过了几天,雨馨同学突然跑到我的办公室,告诉我她知道这些作业本是谁搞的。我心中一惊,赶紧把搞破坏的孩子馨悦和雨阳喊过来询问缘由。
   两个孩子来到我们的办公室,我的心中特别难过。因为雨阳是一个很优秀的孩子,平时阅读无数,文章写的也是妙不可言,可是身为班长的她怎么可能把同学的作文本扔到外面而且还对其中的有些本子“大动干戈”呢?馨悦是一个喜欢破坏的女孩,我是心知肚明的,她的妈妈经常向我诉苦,其他的家长也和我说多或少谈过这些事情。
   两个孩子来到我的面前,能说会道的雨阳开始想尽一切办法为自己开脱责任,她的意思非常清楚,一切事情和她无关,都是馨悦一人所为。而馨悦则大声说道,她是受雨阳指点来干坏事情的。
   面对两个说法不同个孩子,我开始的时候一直沉默,听她们两个相互指责,相互推卸责任。接着我让雨阳说一说,身为班长的自己,就算没有指使同学干坏事,但是看到同学把班级的作业本扔到外面的时候,难道就不应该劝阻同学吗?另外,当时我在班级追问这是谁干的事情时,作为班长的你明明知道事情的经过,为什么不告诉老师呢?这两件事情如果你能够从班级考虑,从老师,同学的角度考虑,你想一想自己做得对不对?
  本来还想继续狡辩的雨阳终于低下头了,闭上了嘴巴。她开始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 馨悦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也向我道歉。
  看着这两个孩子,我心中明白。孩子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已经非常难能可贵啦。我让孩子帮助我把清明节手抄报展示在班级后面的黑板上,她们两个非常积极地答应啦。
  面对这份“意外的惊喜”,我的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滋味。这件事情让我明白,就算家教挺好,孩子懂事知礼,但是她们毕竟是孩子,偶有犯错也在正常的范围之类。面对这样的情况,作为老师的我们只要帮助孩子真正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帮助孩子改正错误就对啦。
  孩子遇到事情,喜欢把责任推卸到被人的身上,没有承担责任的意识。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帮助孩子分析具体的事情,帮助孩子认识事情的经过,找出他们在这件事情中所处的位置。渐渐地他们就应该懂得,哪些事情应该来做,哪些事情不能为之。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