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忧草

希望有一份宁静,期盼有一种放飞……

 
 
 
 
 

日志

 
 

岳麓书院  

2017-11-29 15:23:05|  分类: 个人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岳麓书院 - 无忧草 - 无忧草
 
 
  这是一个神圣的地方!还没有到,我就感觉到那种庄严的氛围:专家名人的讲道,莘莘学子们天为帐,地为席,认真受教,专注投入……我一边想象着这样的画面,一边乘车前往。心中默念:心怀虔诚,不可高语。
   20分钟左右的时间,我们就到了岳麓山下。山不高,树木林立,有点密不透风之感。站在山下,抬头望山,只见绿树成荫,古木参天。一种历史沧桑,岁月斑驳之感迎面涌来。我和鸿鸿快步前往岳麓书院。
   正门进入后,楼阁林立,庭院深深,池沼对称,诗文墙上挂,铭文石上刻。站在这片充满诗意的净土上,我默默地读着古人的墨迹,好像看到他们正临空舞笔,挥手书写的身影。静静地走进每一处静室,想到古人吟诵夜读的情景,一种钦佩之情不由自主升腾心中,久久不去。
  想到王阳明,朱熹等理学大家都能够莅临此地进行讲学,当时的学子是多么的兴奋呀!如今,数年之后的我,一个怀着虔诚,装着崇敬的女人,来到这里。不知道我的无声无语是否已经打扰了古人的清修,不知道我的鞋跟敲击古砖是否影响了古人的吟咏。我不知不觉间放慢脚步,情不自禁地收敛心声。一边慢慢欣赏墙头院壁的刻字雕画,一边惊叹着古人的遒劲书法,生花墨宝。
  院落层层叠叠,进进出出间流水,青竹,香樟,松柏迎面而来,仿佛是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一般静静地立于那块地方,一站就是数百年。虽是默默无言,却有万众情义。我能够读懂所有植物的语言,那是因为我懂得欣赏的美丽,赞誉的伟大。手扶翠竹,脚踩长砖,静静地立于这片亘古不变的土地上,什么也不想多想。耳畔是琅琅书声,心中是绵绵深情。
  难道多年之前,我也其中的一名学子,在理学专家面前放眼山川,隐居幽林,读书娱乐,诗琴人生……不然为何对此地如此独钟情有,依依难分……在竹林深处潜行漫步,在溪流身畔踱步不前,只是因为有了这份千古情缘,所以才会如此缱绻情深,浓情眷恋!
  好不容易在鸿鸿的要求下忍痛割爱离开了这个依旧飘着书香,散发诗意的地方,直奔前面的爱晚亭。15号这天雾气笼罩,细雨迷蒙。爱晚亭在烟雾细雨中又是一番景象。喜欢亭子前面的一方水塘,水清可鉴,岸边的枫林,竹影映入水中,别是一番情境在水波中荡漾。亭子旁边,游人如织。虽是细雨霏霏,冷风凛冽,可是并不阻碍前往欣赏,苦解思念之人的脚步。我很想坐下来,在亭子里稍停片刻,静静地看看书,欣赏身边的香樟,松竹以及枫林的美艳,可是川流不息的人群,各种难懂的方音不停不绝于耳。我只好随着人潮,继续攀登,直到岳麓山之顶。
  从山上下来的时候,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这座坐落在岳麓山麓,面临着湘江之水的书院挥手告别,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还会过来;也许从此一别就是永诀。想到这里,忍耐不住频频回顾,泪水涟涟……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