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忧草

希望有一份宁静,期盼有一种放飞……

 
 
 
 
 

日志

 
 

捧心来 挥手去  

2016-07-01 19:20:59|  分类: 师生之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捧草来 带心去 - 无忧草 - 无忧草

 

   我是一名小草一般的人儿,在这个全校性的大会上,让我来谈师德师风,我感觉自己是班门弄斧,孔府说教。但是得到领导的重视,我只好勉强为之。我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就通过两个故事来说说我的教育所见,不到之处,请各位一定要只当是清风拂面,绿波拍堤。

牵着蜗牛去散步

    “王老师吗?我已经考上体校了,下学期就要进入省体校上学了……”

   “老师吗?您在不在学校,我马上去学校看看您……”毅阳滔滔不绝地向我说着他最近的学习情况。

   每个星期的一个电话好像已经成了固定的形式,只要有时间,只要他手持手机,他一定会给我打电话。每个星期不接到他的电话我就忧心忡忡,而他不给我打电话也会坐立不安。

   他而今是五十中南区的七年级学生,去年刚刚离开我的身边。其实我和他的故事非常简单,没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场面,也没什么感人心动肺腑的故事。

   在三年前的校园,石榴倒挂枝头,桂枝满园飘香。毅阳来到我的身边。他个子很高,身宽体胖。和班级的其他孩子相比,明显高出一截,胖出三分。也就是因为这些,很多同学都不喜欢和这个既高又胖的孩子来往。

   第一次看他的作业,我忍不住叫苦不迭。干干净净的作业本上留下了一行行歪歪扭扭,横七竖八的字,看着这样的字,我心急如焚。从那以后,只要我有空他也无事,我就会喊他到我的办公室写字。我认真范写每一个汉字,然后让他仔细仿写。只要他稍有进步,我就对他大加赞赏。他听到我的夸赞,有时会腼腆一笑,有时会低头红脸……我们也没有更多地交流,师生之间就这样一个写,一个仿,一个赞,一个羞……从开始的时候,他不喜欢去我办公室写字,到后来他主动找到我来办公室写字,一共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

  后来,他开始在日记本中向我倾吐心声。“我的父母离异了,我看到了抽屉里他们的离婚证才知道的……老师我当时哭了,很伤心……”;“老师今天又夸奖我的字有进步,我都感觉不好意思了。老师还给了我一块糖。其实我很胖,同学们都看不起我。只有老师能够看得起我,真心教我写字……”

  每次读到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的心瞬间柔如丝绸,软若棉絮。孩子的心灵如相机一般敏感,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会被他按下快门,刻入记忆。在他们如此敏感的心灵中,我们做老师的是应该种下善良理解宽容的种子,还是栽下凶恶仇恨歧视的树苗,我想,不要多说,所有人都心知肚明。

  毅阳的故事很简单,就像举手投足,也是一日三餐。可是我却从中明白,作为一个老师,对孩子的哪怕一点点进步的表扬是多么的重要。特别是对那些成绩稍显落后,一直低头做人的孩子,更应该多鼓励少批评。另外,一视同仁,不偏不倚也是一个好老师的标准,对好孩子,发自内心的欢喜不言而喻,但是对后进生也要多看优点,加强表扬才能收获更多诚意,获得更大成功。

 

身驾彩虹来看我

“王老师,我们刚刚结束考试,就一起来看您了……”

“王老师,看到您真开心,你送我的书<活着>我已经读完了,感谢您的良苦用心……”

“王老师,两个月没有看到您,我们真想您呀!”

“王老师,初中生活真是太累了,我真后悔没有好好享受小学生活……”

孩子们叽叽喳喳,把我围的水泄不通。一边看着这些飞出巢穴的鸟儿再次回笼,一边感受他们热情洋溢绕膝围身的快意。整个人就像身入童话仙境,步进人间画栋一般轻灵飘逸。来不及回答这个孩子的问题,那个孩子的话语已经脱口而出,我就这样看着这些熟悉的面孔在眼前飘动,想着他们离去的无奈,目睹他们归来的幸福。

六年时光在弹指间轻盈而逝,唯独眼角多出细纹几缕,鬓边飘起华发数根。而今,他们带着深切的思念回来看我,说着骄人的成绩,谈着无限的眷恋。一起在绿茵场上奔跑的快乐,共同在课堂上积极探讨的争论,时有追赶打闹的苦闷,偶有争吵诉苦的委屈……而今一起回味,居然是世界上最甜美的糖果,最幸福际遇!

没有高高在上的师道尊严,只有如朋似友的相互关切。你可以畅所欲言,我可以随心所欲。丢弃伪装的严厉,我其实是世界上最单纯的孩子,抛开胆怯害怕,你其实是全天下最可爱的知己。付出的心血是汩汩流淌的青春韶华,换回的报酬是无边无际的爱戴眷恋。那手捧花束的少年,你还记得六周岁的模样吗?鼻涕眼泪的你,尿潮裤脚的你,不会书写的你……在我们用时间走过的旅途中,你学会坚强,丢开矜持;你懂的自理,抛弃懦弱;你艰难前行,慢慢提升……孩子,时间见证你们的成长,时间也证明我的成就。

而今,你们捧着一颗思念的心缱绻行来,我始终站在原来的地方把你们守好。归来的学子,追梦的孩子。你是我一生不断的牵挂,是我用六年青春浇灌的花朵,培育的青苗。你们的茁壮成长,我是今生最大的希冀。你们可爱的笑容是我今生最渴望的清风明月,你们骄人的成绩是我此辈最期盼的艳阳晴空。

你们携着优异成绩归来,是对我六年付出的最好馈赠,你们带着进取心态回家,是对我六年青春的最佳报答。那赤诚的心,如火焰温暖寒凉,如春阳驱走薄冷。感谢你们,带着彩虹来看我——我最亲爱的孩子们。

本着一颗公平公正的心,带着一束坦荡赤诚的爱,行走在教师这个岗位上,播撒青春韶华,收获真挚心灵。我无怨,更无悔。有一种操守叫不卑不亢,有一种执着叫无怨无悔,有一种恒久叫自始至终……我坚信,我可以,在座的都可以!让我们为青苗培土增肥,为花朵锄草捉虫,为教育添彩增光,为绿怡锦缎添花。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