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忧草

希望有一份宁静,期盼有一种放飞……

 
 
 
 
 

日志

 
 

一次成功的实验  

2014-10-08 08:53:20|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教学目标 

1、会认3个生字,会写13个生字。正确读写“成功、实验、教育家、瓶子、绳子、代表、茶杯、危险、顺利、如实、不假思索、激动、获得”等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读懂课文内容,领悟小女孩有了危险,先为别人着想的美好品德,培养合作精神。

二,重难点

1、读好文章中人物的对话,理解词语的意思。

2、初步了解课文内容,领悟小女孩有了危险,先为别人着想的美好品德,培养合作精神。

三、教具准备:ppt课件

四、教学课时:第一课时

五、教学设计

一、导入新课。

1、同学们老师给你们带来一些图片,请欣赏。

(图片为挤公交时的混乱样子和人们排好整齐的队伍的样子。)

2、说说自己的想法和看法行吗?

3、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篇课文,也与刚刚我们接触的图片有关。请看老师写课题。

4、齐读课题,质疑课题。

(设计意图:通过比较,让学生知道,只有好的秩序,才能够更快更好地完成任务。然后引出课题,显得顺理成章。)

   二,初读课文

1、自由读文,提出要求。

2、检查预习

(1)出示文中的生字词请生认读。指导写字

a、出示文中要写的生字,请学生认真分析,记住字形,了解字意。

b、指导写字,注意要写字时学会谦让,才能够把字写得端正美观,看着赏心悦目。写字如做人,只有谦虚有礼的人才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得到别人的尊重。

(2)理解词语“顺利”、“不假思索”

   (3)认识两个多音字“系”和“假”

(4)出示文中难读的句子请生认读

(5)请生朗读课文

(6)说说课文主要说了一件什么事情?

(设计意图:通过写字环节的教学,让学生从思想上认识到古人经常说的“字如其人”的含义,让学生明白,写字如做人,只要谦虚谨慎,懂得礼让,注重整体,明白协调的人,才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才能够得到别人的尊重。)

三、寻找失败的原因

过渡:这个简简单单的实验为什么会屡遭失败呢?到底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1、出示句子:“这个实验我做过许多次,每次孩子们都争着往外拉铅垂,结果铅锤都堵在瓶口,一个也拉不出来。今天,我的实验终于获得了成功。”

(1)失败的原因是什么?(每次孩子们都争着拉铅锤,结果铅锤都堵在瓶子口,一个也拉不出来。)

  (2)一个小小的“争”字,让我们感受颇深。

(3)如果你也是其中的一个孩子,能告诉我,你为什么都要争着拉铅锤呢?

(4)只是因为大家的“争”,所以才有了后面的“堵”。

(4)教育家看到今天的实验成功了,心情会怎样?你能够读好(今天,我的实验终于获得了成功。)这句话吗?

(设计意图:抓住字眼“争”让学生体会,“争”其实就是在危险面前只想着自己,心中没有别人,更没有秩序。这只能够是一个混乱不堪的场面,只有每个人在危险面前,都遵守秩序,心怀他人,才能够共同战胜困难,走出一个新天地,迎接一片艳阳天。)

四、走进实验过程。

过渡:为什么在别处以失败而告终的实验在这里会获得巨大的成功呢?现在我们来看看这次实验的过程。自由读课文4——6小节。

1、请生说说成功的原因。

2、出示句子:教育家拿起茶杯向“井”里灌水,一边灌,一边喊:“危险!快上来!一……二……”

(1)什么是“灌水”?一口小小的井,一会儿就会被不断倒入的水灌满,情况危在旦夕。

(2)如果你是掉在“井”里的其中的一个孩子,当你听到教育家这样喊的时候,你心里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3)你能够像教育家这样“喊”一下吗?

(设计意图:“灌水”“危险”两个重点词语,让学生明白当时情况的危急,在如此危急关头,应该怎样做,让学生有了思考的余地。)

过渡:情况危急,刻不容缓,文中的三个孩子是怎么做的呢?

3、出示句子:一个女孩低声对两个同伴说:“快!你第一,你第二,我最后。”

(1)说说你读过这句话的感受。情况这样危急,女孩在这样危急的情况下能够这样说,这样做,你感觉到女孩身上有什么让你难忘的精神?

(2)“快!”就一个字,却用了一个感叹号,说明了什么?(情况危急,不容分说)

(3)“你第一,你第二”是让谁先走?“我最后”是让谁后走?这就是“先人后己”!

(4)如果你是女孩,你可知道,那可是一口深不见底的水井呀!让别人先走,要是你上不来了怎样办?

(5)如果有人不听女孩的话,结果会怎样?

(6)现在你知道了,为什么这次实验能够成功了?(先人后己,团结合作)

(设计意图:女孩的一声命令,让我们感受到她懂得在危急关头,只有按照一定的秩序逃生,才能够让所有人都顺利脱险的可能。另外,从女孩身上,让人学生明白,心怀他人,团结一致才是这次试验的关键。)

过渡:那么这次试验的结果怎样?不言而喻。

4、出示句子:“三”字刚出口,三个学生就顺利地把小铅锤一个一个提了出来。

(1)实验结果怎样?一起说!从哪里看到的?“顺利地把小铅锤一个一个提了出来。”

(2)从“刚出口”三个字你又体会到了什么?(成功的时间快)

(3)为什么是“一个一个提了出来”而不是一起出来呢?

(4)分角色朗读这三自然段话。

(设计意图:从“刚出口”三个字,让学生体会到试验成功的快,成功之快的原因是所有人听从指挥,按照秩序,有条不紊。)

五、感受女孩的高尚

过渡:如果你是文中的教育家,你肯定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你能说说自己有什么问题吗?我们来看看课文中他是怎么问的呢?

1、自由读课文7——10三小节

2、出示句子:教育家问这个女孩:“你刚才跟他俩说了什么?”

(1)教育家是在实验获得成果的基础上提问的,想一想教育家的心情怎样?

(2)齐读这句话

3、过渡:女孩是怎么回答的呢?出示句子:女孩不假思索地说:“有了危险应该让别人先出去。”

(1)从小女孩的话中你又明白了什么?

(设计意图:女孩的话多么朴实又多么的有力呀!简简单单的几个字然我们看到了一贯先人后己的女孩,一贯无私无畏的女孩,一贯关爱别人的女孩!

(2)女孩又是在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的呢?(不假思索)什么是从“不假思索”?从这个词语中你又明白了什么?

(3)分角色朗读这四个自然段。

六、总结

1、如果此时此刻这三个参加实验的孩子都出现在你的面前,你准备夸夸那个孩子呢?

2、是呀!只因为女孩能够面对危险,临危不惧,先人后己,其他同学能够听从指挥,相互合作,所以孩子们能够顺利地走出危险。教育家的实验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那么面对这样的危险,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像这三个孩子一样呢?下节课我们将继续学习这篇课文。

七、板书设计。

           准备 

30 一次成功的实验  经过

           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32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