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忧草

希望有一份宁静,期盼有一种放飞……

 
 
 
 
 

日志

 
 

9、泉城  

2013-05-15 09:10:16|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材说明:本文介绍了泉城最具特色的自然景观,赞美了泉水的奇丽,抒发了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教学目标:

1、能够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第一自然段。

2、学会本课的生字新词,理解由生字组词的词语。

3、初步感知课文的内容,整体感知课文。感受泉城的泉水特点。

   教学重难点: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理解词语意思。

2、感知课文内容,初步感受泉水总体特点。

教学用具:ptt

教学过程:

一、图片导入。

1、出示图片,学生欣赏。

2、板书课题,质疑课题。

二、初读课文,学习字词。

1、自由读文,提出要求。

2、检查预习,出示字词和课文中的难句子,请生认读。

3、理解词语的意思。

4、指导写字。

5.学生描红,仿影。

三、再读课文,整体感知。

     1、默读课文,想一想课文主要介绍了那几眼泉?

     2、教师总结。

四、细品课文,了解泉多而美。

(一)学习第一小节。

1、默读第一小节,读后说说泉城给你留下了怎样的映像?

2、交流,总结,板书。

(二)感受泉水的“多”

(过渡:同学们,济南的泉水很多,多在哪里呢?请你读读课文第一句话就知道了。)

1、出示第一句话:说道济南,自然会想到济南的七十二泉。

2、看看那个词语写书了泉水的多?

3、你能够通过自己的朗读,让我感觉到济南的泉水非常多吗?

(二)学习第二句话。

(过渡:济南的水除了多之外,还有它的美更让我们流连忘返,驻足不前。)

1、出示第二句话:这些泉有的白浪翻滚,好像银花盛开;有的晶莹剔透,好像明珠散落;有的声音洪大,听起来如虎啸狮吼;有的声音低细,听起来如秋雨潇潇。

2、这句话从主要写出了泉水的什么美?(形态、声音)

(三)学习前两个“有的”

(过渡:我们先去看看济南泉水的形态之美。)

1、出示句子:这些泉有的白浪翻滚,好像银花盛开;有的晶莹剔透,好像明珠散落;

2、读这个句子的时候,你的眼前出现了一副什么样的画面?

3、出示图片:理解“白浪翻滚”、“银花盛开”

4、同学们请看,图中的泉水白色的浪花不停地翻腾着往外涌这就叫“白浪翻滚”;这翻滚的浪花好像一朵洁白的花一样,迎风怒放,美丽动人,这就是“银花盛开”。

   (四)学习后两个“有的”

(过渡:刚刚感受了泉水的形态美,现在我们再来看看泉水的声音美。)

1、出示句子:有的声音洪大,听起来如虎啸狮吼;有的声音低细,听起来如秋雨潇潇。

2、老虎为森林之王,狮子为百兽之王,它们的叫声应该是给人的感觉什么样子的呢?(地动山摇、巨大无比)像这样的叫声就是“虎啸狮吼”

3、“潇潇”在字典中的解释有两种,(大屏幕出示)a;形容刮风下雨;b;形容小雨。请问在课文中形容什么?你是怎么知道的?(理解词语可以联系上下文,可以借助我们的好朋友字典)

4、在读这句话,看看它们用了什么手法。(比喻)你能够用“……好像……”说句话吗?现在提高难度,你能够用“……好像……”来形容济南的泉水吗?

5、其实这句话还用了一种手法,就是排比,大家看,这段话有个特征,就是句子长短差不多,,读起来很有气势。像这样把三个或以上意义相关或相近、结构相同或相似、语气相同的词组或句子并排在一起,就叫做排比。

6、指导朗读。

   (五)、最后一句话。

1、出示文中最后一句话。

2、你可以用什么来替换“著名”一词

3、从这句话,你应该知道,下文主要介绍了什么?

4、指导朗读。

(6)、齐读这段文字。

五、总结全文。

五、总结所学,结束新课。

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感受了济南泉水形态和声音的美妙,了解济南泉眼之多广,那作者重点要介绍的珍珠泉、五龙潭、黑虎泉和趵突泉各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呢?我们下一节课再学习。

六、板书设计。

       多         

  泉城       形态   

   美    

         声音  

  评论这张
 
阅读(41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