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忧草

希望有一份宁静,期盼有一种放飞……

 
 
 
 
 

日志

 
 

记忆深处的故事(九)  

2013-04-20 09:24:14|  分类: 小小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二天,大家一起回到学校里,刚刚下课不久,他们结拜的消息就不胫而走。全班同学在一瞬间都知道了这件事情。很多人投来羡慕的目光,也有些人不怀好意地说长道短。但是这十个人还是和以前一样。除了学习之外,就是做点其他的事情。

回校后的第二天晚上,老师就宣布要上晚自习了。很多家远的同学,纷纷用自行车托来了他们的被子和生活用品,准备来校生活。学校有两间寝室,一间是女生的,另一间是男生的,男生的在教室的西边,女生的在教室的东边。一东一西,相距甚远。

住校的前一个中午,大家都回家去搬运东西。下午,整个校园里热闹非凡。有些女孩子因为搬不动那样重的东西,就让家长帮助搬运。大家找来扫地的工具,把女生寝室打扫的干干净净的,虽然十几个女孩子挤在一起,可是因为大家整洁干净,所以寝室里也显得异常清爽。

柳如烟家住在街道上,距离学校非常近,晚上可以回家住,就不要住校了。但是她也来到女生寝室,帮助两个妹妹整理东西。问长问短,给予关怀。

住校的同学一天三顿都在校食堂吃饭。校食堂坐落在男生寝室的前面,两间坐南朝北的旧教室中间支起一个大大的灶台,就成了几十个学生吃饭的地方。负责做饭的蒋国庆厨师早早起床,开始做饭。早餐主要有稀饭和馒头。午餐较为丰富,有素菜和荤菜之别,价钱却相差很远。吃素菜就要5角钱,而吃荤菜则需要1块5角钱。晚餐和中餐相差无几。大部分的孩子因为家境贫寒,都从家里带来打好的大米交换饭票。一般一斤大米可以换五角钱的粮票。当时,很多女孩子饭量较小,一个星期回家取一次大米即可够用,可是有些男生就不同了,他们饭量较大,周一带来的粮食交换的粮票,不够自己吃一个星期的,那只能中途回家一次讨来大米,再次交换,才能够用。

每天早上,住校的孩子都在5点半的时候,被班主任叫醒,然后到田野里或者是教室里早读。在六点半左右的时候,学生可以听到哨子“嘘嘘”的叫声,这是厨师蒋国庆吹响的,意思是饭已经做好了,孩子们快点回来吃饭。那“嘘嘘”的哨子声对于正在长身体,饥肠辘辘的孩子们来说,异常难得。大家听到叫声,就大步流星地往回赶,然后来到寝室,拿好自己的吃饭用具:一个大大的瓷钵子和一双筷子,就飞奔食堂而去。

询问了菜的价格后,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选择购买相应的菜。女孩子吃素食的多,而那些饥饿难耐的男生,会不由自主地把那双滴溜溜直转的眼睛盯着那一大盆让人垂涎欲滴的肉烧土豆中。接着就是各种各样的吵闹声,相互换菜声,会不绝于耳。大家最喜欢的是每个星期天的晚上,因为很多同学都会从家里带来好吃的东西,来到学校后,纷纷把那些“美味佳肴”摆在寝室里那张不大的课桌上,供寝室里所有的同学食用。

这天晚上和其他的夜晚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但是对于柳如烟来说,却是非同一般的日子。晚饭过来,柳如烟和住在街上的几个小女孩——张家华、刘舒菊一起来到教室。教室里静悄悄的,那些在食堂吃饭的住校生还没有回来。大家就可以随便的在教室里挑个座位坐下来,好好的看看书,做做题,等到晚上7点的时候,代课的老师就会过来给同学们讲题目。

不到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大家都回到了教室里。这天晚上是英语晚自习。英语赵雪红老师笑眯眯地走入教室。开始了他的习题课。教室里点着四盏十五瓦的电灯泡,灯光灰暗,书上的字迹都模糊不清。

老师刚刚开始讲课,突然之间点灯闪了几下后,就再也不亮了。大家都惊呼道“停电了!!”女同学们都吓得不敢出声,男孩子们乘机在那里大呼小叫。

柳如烟因为胆小,吓得一动也不动地坐在她的位置上。突然,她感觉到有一双手从后面伸过来,紧紧地抓住她的手。不管她怎样用力来抽,那人就是不松手。她吓坏了,惊叫了起来。那人终于把手松开,这时电灯突然亮了。她回头一看,居然是那个在班上成绩优异,从距离她们家乡挺远的一所学校转来周民军同学。一看是他,柳如烟赶紧拿起自己的学习用品,跑到了远离周民军的地方。

周民军因为是从北方转来的学生,而且成绩很好。平时在班上与人为善,从不计较,大家都亲切地喊他“小侉”。对于这个称号,他也不计较,还是依然如故,和大家亲切交往。可是这天晚上,他狠狠抓住柳如烟的手,让柳如烟从那以后,再也不敢和他说一句话。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