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忧草

希望有一份宁静,期盼有一种放飞……

 
 
 
 
 

日志

 
 

心灵的荡涤  

2013-12-05 10:50:31|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碧云天,黄叶地。”来到苏州大学,正是银杏叶变黄凋零的时节。那随着秋风纷飞而下的黄叶,恰如一只只黄色的蝶儿随风而舞,蹁跹而来。一地金黄的叶片,让我感叹季节的轮回,生命的更迭。

在这样的季节走入苏州大学是幸福的。我背负着区教研室的使命,承载着学校殷切的期待,来苏州大学参加思品学科的培训。聆听了八位专家的报告,参观了一所苏州市赫赫有名的小学——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观摩了两节有着很高水准的思品展示课,让我这位一直安于自己小天地的小学老师又了一份独特的感受和触动。

生命在于执着和恒久。当我整天乐于自己所拥有的那份恬静和安闲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空白和空虚。十多年的从教生涯,有了点滴的积累和经验,凭借着这些“资本”在教育的小天地里沾沾自喜,自以为是。

当我听了昆山葛江中学的著名班主任于洁老师的讲座后,我为自己曾经的念头而汗颜。于洁老师22年如一日从事着班主任工作。对每一位学生的关心爱护,对每一颗心灵的专注拯救,对所有孩子的公平对待,都让我那颗期待着被唤醒的灵魂得到震撼。整个报告为时3个小时,我用心聆听她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句话。余老师语言恬静,语速舒缓,字字都如清泉甘露一般滋润着我的心田,荡涤着我的灵魂。我的眼睛始终潮湿着,那是被那些真实的教育故事感动着,激励着所致。余老师的故事让我真切地明白,教育是一种情感的交流,而非一边的知识传递。“知其师,信其道。”是至理名言。

余老师的故事让我想起去苏州前发生在我和学生身上的一个小故事。上个周一两节课后,我们班级要和五(1)班举行校园足球联赛。当时我答应同学们要去观看比赛,给他们加油助威。可是当我回到办公室,放下课本的时候,同事告诉我,我们要开会。我心中的那份失落感无以言表。当我下楼准备去开会的时候,正好碰到前来寻我去观看比赛的同学。我只好讪讪地告诉他,我因为要去开会而不能够观看比赛了。看着他那种大失所望的表情,我的心也隐隐作痛。

周五下午,再次轮到我们班级的比赛了。班主任因为临时有事,外出未归,而我那两天也因为学校要申报足球特色学校,忙着准备各种材料,整个人累得颈椎病再次复发。当时,我看着那一大堆凌乱不堪的材料和大大的六个装材料的盒子时,我的心真如打翻了五味瓶一般,酸甜苦辣五味俱全。听到操场上,孩子的叫喊声,加油声,我的心再也不能够专注于材料。我放下手中的资料,用最快的速度奔至操场。那些呐喊声来自于五(3)班的同学,他们在班主任的带领下,组成了一个强大的拉拉队。一边摇动着手中的小旗子,一边大声喊着“加油!”而我们班因为班主任的离开,居然没有一个拉拉队同学在旁边观看,更别说有人助威了。那一刻,我看着场上拼搏的同学,他们一个个大汗淋漓,汗水顺着发梢一滴又一滴地落在了他们的球服上。我的眼睛潮湿了。

接下来的比赛,非常精彩。我随着场上的同学一边奔跑,一边大声喊着“加油!”当我们的球员快要进球的时候,我能够感觉到自己那颗心因为紧张,兴奋而狂跳不止。当我看到我们班同学在1:1的基础上终于抓住良机,再进一球,最终锁定胜局的时候,我把所有参与比赛的同学拥入怀中,和他们一起感受着比赛带来的乐趣,享受着运动赋予我们的激情和感动。我能够通过孩子们的眼神,看到他们因为我的参与而更加兴奋,更加忘我地投入比赛。

比赛结束后,我带着我们的球队浩浩荡荡地开到对面的合家福超市,准备为所有的孩子买他们喜欢的饮料。孩子们非常自觉,他们都把最便宜的饮料拿在手中。其中一位女队员静雯坚决不让我给她买饮料,趁我在为其他同学挑拣的时候,自己偷偷把钱付了。孩子们拿着饮料离我而去,但是我明显感觉到我们的心却靠得更近……

于老师的报告接近尾声的时候,我的手机震动了一下。我轻轻滑动键盘,看到了这样一条短信“亲爱的王老师,我忍不住告诉你,今天合肥凄风苦雨,气氛骤降。孔心同正在写关于天气的日记,突然抬起头来对我说:王老师不知带够衣服没有,合肥这么冷,不知道苏州冷不冷。我觉得这孩子对你有着深厚的感情。我听了心里都暖暖的,甚至有点吃你的醋了。”那一瞬间,眼泪顺着我本来就潮湿的眼眶滚滚而下。我真的很想对余老师说“我们都是幸福的,因为我们都收获了世界上最真挚的感情。孩子的爱戴和敬重!让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中不觉得孤独和疲惫。”

为时一周的培训结束了,远离尘嚣的校园生活也暂时和我挥手告别。那纷纷下落的金黄色银杏树叶却被我一片又一片地捡拾而起,悄悄珍藏。我深切地感觉到我捡起的是一种情怀,一份丰盈。

心灵的荡涤 - 无忧草 - 清风阁
 
心灵的荡涤 - 无忧草 - 清风阁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