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忧草

希望有一份宁静,期盼有一种放飞……

 
 
 
 
 

日志

 
 

一年小结  

2011-07-29 10:40:44|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光如梭,岁月似箭,转眼间一年的时间又从指缝间悄然而去,回顾这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有几个方面有待汇报:

   一、在反思中促发展。没有反思就没有进步,没有反思就没有发展。坚持对自己的教学进行不断地,深入地反思是一个好老师的特征。我在过去的一个学年里,坚持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从备课到上课,从批改作业到学生的课文背诵,事无巨细,几乎面面俱到。通过不断的反思,我能够及时发现很多问题,针对问题,有的放矢进行改进教学方法和策略,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在阅读中促感悟。这一年来,我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了大量的阅读。教育教学方面的有张万化的《我的语文人生》、窦桂梅的《窦桂梅的阅读教学》、吴凤霞的《吴凤霞讲语文》、周益民的《儿童的阅读与为了儿童的阅读》;文学方面的书籍有《列夫·托尔斯泰文集1——4》。我不仅认真阅读,而且还及时做了读书笔记,写了读书感受。通过阅读,拓宽了我的视野,净化了浮躁的心灵,美化了精神世界。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觅到了自己那一块“方塘”。从来我都相信,只要在书籍中,我就可以忘掉一切,把自己放在这些人类文明的精神世界中,自己从而变的更完美,世界在我的眼中也开始美好起来。

    三、在失败中觅出路。众所周知,这一学年的上学期,我因为家庭的事情,而影响了教学。孩子在放寒假的时候,考试很不理想,和其他班级的平均分相差很多。我为此难过的快要窒息,感觉到对不起孩子和家长对我的信任,家庭的伤害,事业的失败,让我这个自以为是无忧的小草在一瞬间也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这学期开学之后,我开始对症下药,及时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策略和方法,特别是对学生的家庭作业批改认真及时,找准问题的症结。终于今年孩子们向家长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我自己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四、在平淡中探创新。也许很多人会说,每天都是周而复始的教书,批改作业,备课,很是乏味。面对这个问题,我总是不断通过不断的创新让平淡乏味的生活变的多姿多彩起来,变的丰富靓丽起来。我通过讲故事比赛,通过课外阅读课的开展,通过猜谜语比赛让本来死气沉沉的课堂变的活泼生动起来。另外我坚持每一节新课都用PPT课件辅助教学,给学生全新的视觉享受,对自己也是一种挑战,生活充实了,就不会感觉到乏味。

    总之,教学这条路悠远而漫长,我会永不疲倦地去追寻,去探索。让自己的生命不管在任何环境中都努力的开花、结果。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