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忧草

希望有一份宁静,期盼有一种放飞……

 
 
 
 
 

日志

 
 

文集(4)  

2011-05-25 10:22:47|  分类: 读书感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读了《列夫托尔斯泰文集3》。这是托老的短篇小说集,其中主要节选了《霍尔斯托梅尔》、《伊万·伊利奇之死》、《克莱采奏鸣曲》、《魔鬼》、《主人和雇工》、《谢尔盖神父》、《舞会以后》、《哈吉穆拉特》、《破罐子阿廖沙》和《为什么》。

    读着这些作品的时候,我总是能够深切地感觉到自己从灵魂到肉体的震撼。读《为什么》的时候,我知道了战争的可怕,是战争夺去了一个女人的幸福,让她失去了自己深深爱着的两个孩子,于是她整天对着婴儿房在那里喃喃自语“为什么?”;读《主人与雇工》的时候我很久都不能入眠。主人和雇工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出门,主要是为了赚一笔大钱。可是因为暴风雪的突然加大,主人和雇工迷了路。被迫无奈,两人只能在风雪中留宿。最让人震撼的是主人在雇工即将死去的一瞬间,扑在雇工的身上,救活了雇工,而自己在临死的一刹那明白了活着的意义。可是生命没有轮回,错过也不能重演;看《破罐子阿廖沙》的时候,我是满含着热泪的。这个可怜的孩子一生都在忙碌,奔波,他为所有的人做事,穿破的靴子比别人的多,自己赚的工钱都让父亲领去了。可是依然得不到家人的爱。直到他深深的爱上了一个厨娘,可是因为父亲和主人不同意,他也就和自己爱的,也爱自己的厨娘不再往来。后来在一个下雪天他从房子上面摔了下来,不久就永远离开了人世间。作者是身怀着同情写这篇文章的。我看过之后,心感觉好像被人狠狠地揪住了一般;《哈吉穆拉特》这部作品看着让人难过。作者为我们铸造了一个英雄——哈吉穆拉特。他在被迫无奈的情况下,投降了俄国军队。后来又因为自己的家人而被迫离开俄国,从而遭到了俄国人的残杀。作者对整个俄国军队的描绘充满了辛辣的讽刺,尤其是对沙皇那一段的描摹,更是针针见血的进行了鞭策,而对哈吉穆拉特最后的死亡作者做了定格似的描绘。这是一个英雄,一个真正的英雄。随着哈吉穆拉特的倒下,故事也在让人心疼的一瞬间结束……

    每一个故事都震撼人的心灵,每一篇都是作者真情的流露,每一句话都表露了作者理想中的完美世界,每一个字都是作者理想和思想的凝结。可是世界本不完美,理想和现实相差甚远。作者的矛盾,作者的思考,作者的忧郁,作者的自我排解都一一流露而出。

   读经典,受益匪浅。感觉真好……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