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忧草

希望有一份宁静,期盼有一种放飞……

 
 
 
 
 

日志

 
 

不虚此行  

2011-04-03 12:05:48|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次我有幸被学校派到南京观摩《第三届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三月三十号我们一行四十五人从合肥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就到达了六朝古都——南京。

     三月三十一号早上,这次比赛在众多观摩老师和参赛选手的期待中正式拉开了帷幕。比赛分为朗读展示、书写展示、才艺表演、课堂教学和知识素养现场答题五大块。经过两天半的角逐,这些各个省市挑选的精兵强将终于分出了高低。

    经过这两天半的学习,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作为一个名小学语文老师实在是不容易。看着各位选手在那个不大的讲台上,在三千多名观众的面前从容自若地施展自己的才华,我除了羡慕之外更多的是钦佩。

    首先我感觉到老师们个个才华横溢。不说那精彩纷呈的朗读,不说那力透纸背的粉笔字,单就是那场才艺展示就让我们这些听课的老师们目不暇给了。老师们在台上展示了歌舞、书画、钢琴、琵琶、短剧……在这一项比赛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有两位老师,一位是八号选手吴志诚,另一位是十三号选手王盛青。前一位老师表演的小品《断尾巴的大灰狼》惟妙惟肖,活灵活现,引得全场的观众一个劲的叫好。后一位选手居然可以双手书法,她左右手可以写出不同的书法,看的我们不仅拍手叫好,更多的是自叹弗如。

    其次我感觉到老师们在课堂上个个都能够挥洒自如。每一堂课都别具一格,每个老师都与众不同。十五堂课听下来让我感觉到选手们都是那样的优秀。老师们善于引得,孩子们善于表现;老师们善于发现,孩子们善于思考……“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在这些课堂中真正证实了这个问题。这里有待提及几位让我难以忘怀的老师的课。一个是吴志诚老师的《桥》这节课是这次比赛中得分最高的课,老师的整个教学流程是那样的自然,不留一点痕迹。最让我不能忘怀的是老师诗一般的语言,循循善诱的启发,充满激情的引导……都是我所不具有的,都是我有待学习的。还有一位是蒋智斌执教的《广玉兰》一课。老师抓住了广玉兰的生命力旺盛来总领下文,然后具体在文中找到描写广玉兰花的一段,精读细品。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学生对文本的把握恰到好处。还有我们安徽的选手刘琴老师上的《夹竹桃》一课也让人不能忘怀;张洪影老师执教的《可贵的沉默》也让人耳目一新……

    最后我感觉到老师们个个都是语文素养深厚的大家。这主要体现在选手们的知识素养问答上。这次比赛不仅有上课这一项,还有一项就是知识素养的问答。选手们选中的答题中涉及面非常的广泛:有关于天文的,有关于地理的,有关于建筑的,有关于教育教学的,还有关于古文字的……这些知识你要想完全回答正确,只能是全面发展才行。让我钦佩的是选手们在这一题上失分的人很少很好。

    总而言之,不虚此行。我和同事两天半来认真听了十五位老师的精彩比赛。感觉到自己的不足,也给自己一个定位。不断提升自己,不断积累知识,不断学习教育教学。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学习回来 - 无忧草 - 无忧草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