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忧草

希望有一份宁静,期盼有一种放飞……

 
 
 
 
 

日志

 
 

机智和倾听  

2011-12-27 08:50:27|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了两个半天的课,感受很深。上周五下午听的是苏教版三年级下册的课《大作家的小老师》。今天上午听的是苏教版四年级下的《最佳路径》。

    这个半天的课都是比较成功的,但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也有许多值得商榷的地方。主要就是教学机智的问题,当然这个问题碰在谁的身上都会让我们感觉到当头一棒,本来设计的天衣无缝的教案,突然之间碰到这样一个“拦路虎”,怎么能不让自己感觉到措手不及呢!

   “不可爱”的故事

    有位老师在处理问题的地方有出乎意料的插曲,可是老师没有处理到位,导致这节课有了一个很大的瑕疵。老师在出示小女孩的头像的时候问道:“同学们觉得小女孩可爱吗?”

    生:“不可爱?”

    师:“我感觉到她挺可爱的,你们怎么没有感觉到呢?”

    生:“不可爱!真不可爱!”

    师这个时候有点着急,(我想她的预设应该是孩子肯定会说小女孩很可爱,然后好接着她的设计顺势教学。)可是孩子偏偏没有按照老师的预设去回答问题。

    师:“那就这样吧,你们觉得不可爱就不可爱吧!”

    于是就开始了按照自己的设计继续她的教学。

    其实这个问题老师如果这样处理,也许就是本课的一个亮点。

   师:“原来同学们觉得她不可爱呀!可是老师和你们的观点恰恰相反,老师认为她很可爱,很可爱!你们知道为什么吗?”

    生:“为什么?”

    师:“老师不是只看了这个小女孩的照片,更主要的是看了文中中关于小女孩的描写。”再指导学生朗读课文,在课文中寻找到描写小女孩外貌的语句“小姑娘白白胖胖,一对大眼睛很有神,头上扎着大红蝴蝶结,真是可爱极了。”读过这段话,再让学生想一想,现在你的眼前会出现一个怎样的小女孩?我想孩子是不会再说小女孩不可爱了吧!

  “地中海”的故事

   今天上午老师执教的都是《最佳路径》。有位老师在指导学生理解词语的时候,突然有个同学问道:“我不知道‘地中海’”是什么意思?”

   另一个孩子自告奋勇地站起来说道:“老师,我知道。‘地中海’就是地的中间有一片大海。”听过这个孩子回答之后,老师居然没有指出他回答错了,接着就问学生还有哪个词语不理解。

   全部听课的老师一片哗然。

   如果老师能够认真倾听学生的回答,肯定可以听出这样一个小小的低级错误,所以作为一位合格的老师,一定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更要有一对善于倾听的耳朵。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